財團法人印順佛教基金會
暫緩籌設佛教研修學院
致諸長老、法師、居士函


諸位長老、法師、居士道鑑:

財團法人印順佛教基金會於2007年3月23日獲內政部核准設立,秉持著智慧明達、慈悲濟世之精神,興辦佛教有關宗教、社會、教育及文化等事業。為了續佛慧命,令正法久住,本會首重於護持佛教研修教育,培育正知正見、弘法利生的人才。

印順導師所創辦的福嚴佛學院,在歷屆師長、學僧的精進修學以及長老、法師、善信們的護持贊助之下,迄今已走過五十餘年。2006年教育部修正通過「宗教研修學院設立標準」,宗教法人為培育宗教人才,得向教育部申請設立宗教研修學院,並授予宗教學位。因應時代趨勢,為弘法人才的發展開拓新局,本會著手進行「佛教研修學院」之籌設,過去一年多來,積極於找地、勘查、規劃等工作。

然而,當前遭逢百年來罕見的金融風暴,嚴重影響全球和台灣的經濟民生。由於興辦學校所需經費龐大,基於護念大德善信經濟負擔,且台灣高等佛教教育機構趨於飽和,教育部對於核准新校的設立非常審慎,諸多因素影響之下,設校時程勢必延宕。因此印順佛教基金會對於籌設「佛教研修學院」之方向和時機,有必要在此時適切調整。緣此,本會經董事會討論,全體董事決議:暫緩籌設佛教研修學院,以待時節因緣。

教育為百年事業,續佛慧命、提升弘法人才的素質、令正法久住,更是長遠大計。本會將繼續秉承 印順導師「淨治身心、利濟眾生、弘揚正法」的慈示,持續地護持僧伽教育、開辦佛法推廣教育,是財團法人印順佛教基金會堅定不變的志業。

不安的時代,更需要的是一股安定人心的力量;而這股力量來自於人心向上、向善的教化與薰陶。誠摯地邀請您繼續護持印順佛教基金會的理念,和我們一起繼續為弘揚佛法正見、人心的淨化、社會的祥和而努力!

財團法人印順佛教基金會 董事長
釋厚觀 作禮
2009年2月15日

◎ 有關籌設「佛教研修學院」興學退款公告事項:

  1. 財團法人印順佛教基金會(以下簡稱本會)籌設「佛教研修學院」業務暫緩實施,即日起此項捐款暫停受理;但其他有關宗教、社會、教育及文化等事業之建設與發展,仍依本會宗旨持續貫徹執行。
  2. 本會捐款雖非專款專用,然已捐款者原欲指定護持興學,而認為本會「佛教研修學院」業務暫緩實施有違當初捐款理念者,依據2009年2月14日財團法人印順佛教基金會董事會決議,可申請退款。
  3. 申請時間:即日起至2009年3月15日截止。若截止日前未提出申請,視同同意將該款項轉作本會佛教教育及相關業務之用。
  4. 申請方式:請填妥「興學退款申請表」並檢附本會收據及匯款帳戶銀行存摺封面影本,至印順佛教基金會親交,或掛號郵寄至:30065新竹市東區明湖路365巷3號,財團法人印順佛教基金會收,並註明「興學退款」。
  5. 退款方式:一律採電匯方式處理。
  6. 本會收到退款申請,在二週內辦理查核、退款事宜。
  7. 本會設專案服務電話,如對退款辦法有疑問者,請洽詢(03)520-1863。